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參訪+觀課趴趴GO 趴兔: 雙語國高中篇】

昨天(3/4) 來到台北市某雙語國高中參訪+觀課, 雖然剛開始發生一件事影響了我整天跟今天的心情 (跟該校接待的老師和學生無關, 也跟同行同學無關, 算小事, 但我很受傷, 畢竟類似的事情已發生很多次了, 只要IQ 正常都可察覺 ><), 索性回家後跟好幾位捧油們和家人還有家教底迪 talk 後我心情稍微平復了. 很感恩難過的時候有人可以當垃圾桶 :). 感想簡述如下(綜合家教雙語國小& 國中底迪三年的感想):
1. 學校的辦學理念打破我對傳統明星雙語私校的刻板印象,讓我大開眼界,這間學校學費和辦學理念都很親民, 當然, 歷史悠久也有差拉, 底迪念的才第五年而已><。家教底迪從雙語小學看著他直升上國中, 只知道國際班學費很貴(一年 50 萬台幣), 相比之下參訪的這間學校的國際班不僅學費便宜近10 萬元, 但辦學周到, 注意到很多的細節,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Program 課程有特色, 普通班辦學也很認真! 每學期還有10~12 次一位學生價值近10 萬元的Nature Program 可以學習(多出的成本學校自行吸收了), 體驗大自然兼培養學生品德! program 種類多元, 教育理念很讚! 畢竟, 學生雖然家境優渥, 但也該擁有好品格! 畢業旅行還有校外教學是另外的行程 OMG!


2. 國中Regular Class 外師上會話課很活潑. 國三就在念原文小說(非graded reader). 國一也去Regular Class 觀英文課 (康軒版的樣子) 老師帶的活動粉刺激~~頻率副詞的文法結合說和寫的活動, 創造context 讓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學習~~ 雖然是中師上課, 英文發音標準流利. 而且是全英文上課, 學生的反應都很ok. 高三國際班文學課因為沒念過學生在討論的小說, 所以無法評價, 但學生小組討論都用英文進行, 發言踴躍,英文說的粉好! 老師出的討論題目也有深度~~ 觀課完讓我覺得台灣的公立中小學英文老師應該上課要盡量用英文. 只要有心, 就能降低私立和公立學校的落差, 培養對英語學習有動機和興趣的學生. 畢竟現在 online resources 這麼多. 不一定要出門就可以充實自己的教學技能. 3. 下午參觀Nature Program,被研究所同學們勇於挑戰"攀繩"的精神激勵,外加日本學長的鼓勵,我也就去小試身手ler,雖然姿勢像極了"烤乳豬", Brian (葉錫南)老師還說應該要找人前後左右都幫我照一張 (糗大了 ><). 把攀繩的恐懼比喻成人生要克服的挑戰再適合也不過! 中途想放棄的時候, 想想是甚麼原因把自己帶到這裡, 堅持自己的夢想, 勇敢挺進! 這些活動都是這所雙語國高中部的學生必需要體驗的活動! Amazing !
4. 公立學校的老師不該妄自菲薄, 要是公立學校出身的學生因為老師的教導和自己的努力而致使英文好, 更是難能可貴! 雙語學校的學生文法教學不若公立的有系統 (念很readings 外還是該教文法, 雖然國中部regular class 有教). 單字因為都讀美國當地使用的教材, 所以學習的sequence 跟我們一路念公立學校的小孩不一樣. 常常教家教底迪都被底迪說: 老師, 這字這麼簡單, 我會拉 (其實那是我高中才學的單字@@). 但我認為他應該會的單字他卻不會 = =".
5. 學生學習態度很重要, 不然送到哪裡念書都一樣. 家教底迪除了上國際班的課, 還請家教. 但我發現他很依賴我幫他解釋學校老師上課他聽不懂的教材. 不然就是把我當字典..... 但人腦比不過電腦時還是要請出Google 大神 ><~~~ 不如自己主動學習!
6. 課程是content-based instruction, 最近Science 科學課(厚的跟磚頭一樣) 上元素週期表. 課本內容很難. 弟弟不禁感嘆: 這種課程我們應該先上過中文版再上英文版, 不然上課根本很難follow 老師講的內容 ><..... 東西太難, 外師上Science 就是聽不懂~ 國際班是沒有中文的自然課的!


7. 伙食和設備高級~~~校內應該有廚房 (因校而異)!
參訪是老師發起的. 早上心情大受影響, 下午是所有人一起行動, 就沒這麼難過了! 連續三週觀課, 除了這週, 上禮拜中山女中和下禮拜北一女的觀課都是我當主揪, 考慮開個觀課旅行社, 等我退休來辦 (Cindy 的建議), 請Cindy 當秘書. (謎之音: 話說不久前我才立志碩班畢業要開書店的XD). 冤枉啊大人, 我也想策畫去不同的雙語學校觀課, 可是已被兩間雙語學校拒絕>< 可能因為我是small potato, 教學組長都說沒對外開放, 加上這種學校國際班一年學費五十萬, 可能真的很隱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