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用poker chips 玩分組海報製作&發表 poster gallery 遊戲:高中版】

[北一女中葉中如老師分享]


哈哈!各位一定覺得這種賭博用的籌碼和英文有什關係啊?這就是我昨天上課做的活動的道具啊!好用又不貴喔!
其實不是第一次做這個角色扮演活動了!上一回做應該是四,五年前吧!那時的主題是保護瀕臨絕種動物,這一回是環境議題!似乎總是有那麼一點相關性吧!反正主題就是為了更好的地球募款就是。
因為上一回做效果很好,所以即使在高三下已經如此緊繃的進度壓力之下,我還是堅持給孩子嘗試,就是希望她們可以透過活動學習組織資訊,思考議題,並且表達出來!
這些其實很便宜的籌碼,就只是引發動機的工具而已喔!但是效果真的很不錯喔!所以一定要和各位分享的啦!
首先,我在前一節就已經先鋪梗,要她們從眾多環保議題中選一個來腦力激盪出一些單字和用詞,還發給她們草稿紙設計海報主題及版面。告知下一次上課就是要在電腦上製作海報,並且要講解!
所以,昨天第一節課就安排在本校的群組教室上課,每四~五個人一組,使用一部電腦,我給了孩子們大約25~30分鐘利用電腦軟體製作海報(大部分都用PowerPoint, 也有人用Publisher), 接著我就給了每組6500元的籌碼,告知每組有1~2人要留下來講解,其他人就是要巡迴各組,像逛攤位一樣去聽解說,並且決定要把手上的錢捐給哪些組。
小孩子都會問是不是可以把錢捐給自己組,答案當然是"NO!"一定要把錢在別組花完啦!
接著就看著她們為了"錢"還真是超認真的,每一組講解的同學真的是卯足了勁!不只和逛到攤位上的人認真解說,還努力的去拉人來聽,眼看著時間都要來不及了,許多組還是欲罷不能,講的人還想講,聽的人也還沒把錢捐完,想再認真多聽多考慮,那種情景,實在是太有意思,太可愛了!
不得己也只能請她們快快結束(下一節都要上課了!超級不好意思的!),結算後當然各組募到的錢不一樣,不過我想重點不在錢數的多少,而在每個孩子都盡力的去表達和聆聽,這就是最棒的了!
她們能在短短時間內做出品質很不錯的海報,也是令我感到很驚訝的呢!之前小老師竟然有點擔心的來問我說,要做海報是不是要準備材料和工具啊!我回答說,不用啊!電腦上不就有現成的工具嗎?
呵呵!這就是電腦多媒體可以為課堂帶來的不同啊!
其實這個活動應該是要用整整兩節課來準備及執行會比較充裕,不過在高三有限的時間裡,能用這樣一節,也是很奢侈了!孩子們也很開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