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深度好文: 培養小孩/ 學生英文程度: 捨讀寫、攻聽說,英文程度比美國小孩好 】

Source:  http://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049

捨讀寫、攻聽說,英文程度比美國小孩好

作者:彭漣漪

發表日期:2015-09-01

點擊瀏覽數:42414
台灣孩子的英文程度比美國孩子好,你相信嗎?擁有一對兒女的陳梅麗自己當老師,讓孩子在家自學英文,她是用了什麼方法,讓念國小的孩子能說出一口好英文?

不少媽媽帶著兒女自學英文,但能學到讓ABC(America Born Chinese)驚嘆:「你小孩英文程度比美國同齡小孩好!」陳梅麗土法煉鋼做到了。關鍵在於,不要揠苗助長,以自然的、生活的方式學習。

陳梅麗原本在銀行工作,接連生下一對兒女後,決定辭職在家照顧,後來觀察到孩子的特點:女兒好動、兒子是資優生,乾脆讓他們在家自學,自己當起老師。


先熟悉聽說,讀寫才會快

女兒劉徉目前12歲,兒子劉澈10歲,他們的英文程度好得驚人。劉徉去考多益(與成人同一考題),聽力測驗前40題只錯1題;劉澈8、9歲開始學英文閱讀,花半年至一年時間就有基本程度,現在可以讀〈歐巴馬2004年民主黨代表會演講〉英文全文。

「我的原則是:孩子小的時候,英文只學聽說,不學讀寫,」陳梅麗指出,她的小孩練好聽與說之後,會有正確的「語感」,學拼字快很多,而且文法大致是對的,她還沒教孩子文法,但孩子就會使用「the rising crime」當做主詞,直覺性的將動詞rise加上ing,不必教都會,或許「某名詞的複數加不加S」、「fish可數不可數」這種細緻的文法並不清楚,但很快可以跟上。

從女兒4歲、兒子2歲起,他們家自學英文的課表是這樣排的:中英文彩色生活物品圖鑑、兒童生活美語300句、初級英文會話、《大家說英語》雜誌、《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到圖書館借幾百本英文繪本及故事書,現在則在網路上找有興趣的主題影音(英文發音、無字幕)觀看。

小朋友喜歡可以跟著做動作、跟唸跟玩的英文,陳梅麗最早在家樂福買了一本《兒童律動英語字典》,有CD、有音樂,不斷重覆後,孩子花一、兩個月就能理解、全背起來了,「如果只是翻書,效果不好,」她發現。帶小孩去大潤發買菜時,她也順手指著物品,問小孩英文名稱。

只要不斷重覆,大量曝光在英文環境下,兒童就能像學母語一樣,自然學習另一種語言。陳梅麗說,剛播《大家說英語》,小孩子一開始聽不懂,前半年她會一直暫停,說明生字及意思,後半年,孩子聽起來就沒太大障礙,可以一直播放。聽《空中英語教室》的狀況也差不多。

陳梅麗每天記錄當天所學英文的一些重點,隔天再跟孩子重覆學習一次,小問小考一下,看他們記不記得。


利用學思達教學法,知識與語言並學

練習說英文方式也很特別,同樣不是背誦。陳梅麗會列出中英文的句子,例如「太油膩的食物會導致高血壓」,遮住英文,要小孩用英文說給她聽,然後才看正確的英文。

聽說熟悉後,再學拼讀就快很多。女兒劉徉聽完《空中英語教室》時,才7歲左右,但學拼字很快,20 幾個生字,10多分鐘就能背好,現在才開始學文法。

記者來採訪這天,特愛生物科技的劉澈自己打開電腦,一手撐著頭,在YouTube看全英文的化學、生物類影音檔,有一堆複雜的化學鍵和生物解析圖,大約是高中生的程度。

「英文是他的工具,會上YouTube自己找實驗看,現在他吸收知識的格局更大,」陳梅麗說,所有來教過家教的外師都稱讚:「你小孩的程度比美國小孩還好。」

目前翻轉教育強調的「學(習)、思(考)、(表)達」理論,陳梅麗早就在孩子身上實踐,由於兒子學習的內容愈來愈難,包括糖尿病、腦炎、大腸桿菌,一般ABC根本無法應付,她找來台大理工科學生做家教,一週教女兒一個小時、教兒子兩個小時,而且是用英文教。

進行方式是這樣的:一次兩小時學一個主題,例如學淋巴腺,陳梅麗先查YouTube、查網路訊息,截取重點,以A4大小的紙列出五、六項關於淋巴腺的一些說明解釋,全部都是英文,只列幾個較艱難生字的中文。陳梅麗先要劉澈念一遍英文給她聽,把不會的學一學,等家教老師來時,劉澈就拿著這張紙,以英文先講一遍給老師聽(無法逐字逐句),老師再針對這些重點問問題、討論,全程用英文上課。

女兒喜歡故事書、一般生活物品,家教老師就教她喜歡的材料。同樣必須符合「學思達」精神。

快樂學習,且有方法,劉徉、劉澈姊弟檔,英文在小學階段就打好不錯的底子,現在準備接續進階的英文。


陳梅麗如何教小孩學英文?
時機:女兒4歲、兒子2歲起

01
熟悉生活常用物品
到小一前,反覆看百科圖鑑,生活圖鑑中英文對照,媽媽指著蔬果、廚房用品等生活用品圖,念給孩子聽,孩子跟著念。

02
兒童英語對話300句
每天半小時,播放VCD,劇中人以演戲的方式教簡單的英文對話,兩個小孩跟著一起邊演邊講。聽三、四個月左右就很熟。

03
「Let’s Go」生活英語CD加書。每天半小時,播放CD,媽媽陪著聽讀,小孩跟CD念,媽媽手指著對應英文字。聽半年就很熟。

04
《大家說英語》訂閱一年有DVD及雜誌,每天半小時至一小時,先看DVD,遇生字暫停、媽媽說明後繼續播放,隔天先復習前一天學的,再學新的一課。

05
《空中英語教室》訂閱兩年每天半小時,有雜誌沒DVD,要看電視跟著學,或訂閱網路版電視教學影片(一年3000元),每天半小時至一小時。剛開始聽很難,但後來小孩愈聽愈快,無法理解的內容如美國獨立、馬雅文化等就跳過,選孩子可以理解的內容看。

06
到圖書館借英文繪本及故事書兩年內借了數百本,媽媽陪讀。

07
利用YouTube找主題式的英文影音檔包括山崩、指南針、動畫如何做出來的、什麼是民主等,讓孩子選自己有興趣的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