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翻玩教學遊戲】

http://www.cet-taiwan.com/DrCET/detail.asp?serno=1046

翻玩教學遊戲

2017/1/25 分類:教學實務 作者:張琬琦 (Moji) 點閱次數:1951

國小英語課堂著重在聽、說、讀的能力培養,對於「寫」則是較少著墨。對於我這種靠寫來增進自身能力的人,非常能理解「寫」在某些人的學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在國小課堂裡,一週只有兩節英語課,要如何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呢?

一、拼讀成字,字字成句
      當孩子 phonics 的運用純熟,聽到生字時要拼出來就很容易。但從單字到句子,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造句」,而這種能力的養成,必須要靠教師提供「多元的」示範(並非只以單元課文的句型來造句),大量給予「真實的」語言輸入(貼切生活經驗才是真實)。
      教授單字時,切勿只唸出閃卡上的單字,而要「描述此字」、「換句話說」、或「詢問經驗」。如,以 park 這個字為例:描述此字─I see trees and flowers in the park.、I see dogs and cats in the park.;換句話說—I sleep in the park.、I don’t take a shower in the park.;詢問經驗—There’re many parks in Chiayi, such as 中山 park, 中正 park, …,此時停頓等學生舉出更多例子,他們就能輕易記住 park 的字義。
      「聊」完這個單字之後,接著開放讓學生口頭造句,有些學生會出現「中式英文」,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現象,因為這表示學生有自己想描述的句子,他們正努力地從中文翻譯過來。此時老師只要再 rephrase 提供正確的句子即可。


二、造句遊戲
       我最常使用的兩個造句遊戲是 Unscramble 與 Race to the top。這兩個遊戲的玩法在網上都可以找到,Unscramble 更是傳統古老遊戲,只是我讓這個遊戲多了點變化。
(1)Unscramble
★ 所需教具:unscramble 的題目數題 (ppt)、各組一個小白板
★ 玩法:老師先指定答題的寫手,各組學生看完題目後,寫手將答案寫在小白板上並貼到黑板。同組其他成員可以協助討論,但不可協助書寫。
★ 計分:限時內交出正確答案的小組皆可加分。
★ 注意:此遊戲不比速度而是看正確度,如此可避免學生狂奔出來貼答案。
★ 提醒:本活動重點在於答案檢討,老師可以提醒:句子開頭要大寫、結尾要有標點符號、排列順序為「人+動作+地點」等,活動的同時也學到詞性與文法。
 


(2)Race to the top
★ 所需教具:各組一張學習單、各組一個骰子
★ 玩法:此遊戲即為「攻頂任務」,小組合作從底部向上移動。組內玩家輪流擲骰子,依擲出點數向上移動一格,並做出遊戲格中的指令。
★ 計分:時限內,攻頂越多骰子點數者獲勝。
★ 注意:由於其中一項指令為「造句」,在課堂上口頭造句後,讓學生嘗試「書寫」句子在學習單上,可謂學以致用。

(3)個人化傳單
       原本是想讓學生製作「個人化名片」,但名片實在太小,無法讓老師我進行身家調查,因此才改成「個人化傳單」。我改編網路上 Ms. Jocelyn 的課堂活動,讓學生製作一張個人化的傳單,其中包括自我介紹、父母職業、及父母與自己的興趣與專長。製作過程中,學生通常會不斷詢問某職業、某興趣或某活動該怎麼說,這些不就是最佳的生活英語嗎?成品不是只有布置教室而已,還可以玩猜猜我是誰、當抽籤工具、更可以寄給國外的筆友,很有誠意吧!

(4)課文漫畫改寫
每個版本的教科書都會有書商附的教科書光碟,光碟中有各課的圖檔,方便教師出考卷用。其中空白的課文圖檔就很實用,我將它製作成學習單供學生自由創作,批改後再將優秀作品投稿校刊(這也是提升學生創作動機的誘餌),並放到班網及公佈欄上供大家觀摩。有些學生真的很有創意,將故事改編得很有趣。


(5)五分鐘自由書寫
      在〈國小三年級的英文自由書寫活動之意義與價值〉一文有提到,學生在沒有壓力之下,在紙上顯示所學,透過作品觀摩,將有助於孩子的讀寫能力,亦有助於聽說的發展(張芳琪、張淑儀、李婉容,2015)。其做法如下:
★ 所需教具:一人一張白紙。
★ 作法:學生闔起書本,教師發下白紙,讓學生自由書寫英文。
★ 計分:不批改、不計分、作品不發回。
★ 注意:將收回的作品分類(低/中/高階),在各類中挑選幾張代表性的作品,下堂課投影給全班觀摩。在觀摩的過程中給予 i+1 學習理論的鷹架引導,稱讚其優點、提供其下一個可進步的目標(如:從單字到完整句子),並提醒錯誤(如:拼字、句法等),此過程讓學習變得個人化更具意義,老師也更瞭解學生程度及發展。
      「寫」是依自己學習速度前進的最佳活動之一,且能留下足跡,看見自己的進步。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寫」也讓世界看得到自己。您的寫作培養活動是什麼呢?歡迎您與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