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中山女高觀課:學思達教學法】

和英語研究所同鞋七個人去中山女高觀課 (差一人就八仙過海 XD), 
英文和國文老師對教學很熱忱, 
勝勇老師在短短五十分鐘cover 好幾個句型和兩個考試, 時間掌控很好~ 
班級經營也不錯! 也鼓勵學生合作學習和思考~~~
輝誠老師鼓勵學生思考, 同時也學習權還給學生, 
用"猜燈謎" 的問答方式一步步引導學生對學習感到好奇!
課文問題的發想很有深度, 讓我們用特別的方式複習岳陽樓記。
雖然台灣的中學教育還是考試領導教學,
但相信這樣的教學法可以提升學生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運用在英文科, 還需要好好想想~~~
改良也是一個可行之道~
老師的教學印證了Benjamin Franklin 的名言:
" 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Involve me and I learn"
傳統講述法只能讓學生學會5%, 但藉由involve 學生,
學習會更有效率!
老師也很幽默, 上課好多梗, 但又不脫主題!
兩位老師講義製作也很用心, 看的出來也花不少時間備課!
(BTW, 恰巧發現兩位都是師大研所畢業的校友, 呵呵~~~)
希望藉由觀課能夠更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
不管是現職老師還是要準備考老師的我們XD~~~











學思達教學法worksho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XzxlabWVo

學思達教學法,是一套完全針對學生學習所設計的教學法,真正訓練學生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歸納、表「達」、寫作等等能力。透過製作全新的以問題為導向的講義、透過小組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新學習模式、將講臺還給學生、讓老師轉換成主持人、引導者,讓學習權完全交還學生。促進學生學習興趣、增加學生各種能力、增進學生閱讀、思考、表達、寫作等綜合能力。至於以老師口述為主的傳統教學法不是不好,只是它偏重在訓練老師,而不是學生。
關鍵字:學思達教學法、教學革新、國文教學、教學方法
詳細介紹請見: http://sharestart.org/%E6%95%85%E4%BA%8B%E7%B7%A3%E8%B5%B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