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Developing Critical Thinking】

文章出處: https://read01.com/jyjEom.html

為什麼感覺國外小孩獨立思考能力強?因為他們從小在練 Critical Thinking

 2016-04-26 21:19:39
檁子:上周介紹了 八種思維導圖後,和幾位讀者聊了一下,還有哪些思維性問題值得去研究一下? 大家的反饋驚人的一致:親愛的檁子,來說說什麼叫批判性思維,怎麼練吧?
批判性思維,英文叫Critical Thinking,在講究標準化答案、唯一性答案的中國教育體系里,屬於非常「短缺」的一樣東西。但這東西神龍見尾不見首,貌似還沒人解釋清楚過,尤其要讓孩子明白什麼叫批判性思維、為什麼這事兒比較重要、怎麼成為一個有這方面能力的人,更不容易。
這個問題,檁子也看過很多資料,覺得要說清楚還是可能的。還是老辦法,我們不談理論,就看看國外的學校、小孩是怎麼做的?但願你和孩子一看就明白了,這不就是常識麼,不難啊!
在國外的幼兒園和小學,老師引導孩子們培養所謂Critical Thinking 能力是從教孩子學會提問題開始的。這張圖不少學校都在用:
ADVERTISEMENT
跟孩子說,當別人告訴你什麼事兒的時候,要問問自己:
Who- 這是誰在說?熟人?名人?權威人士?想想看,誰在說這句話,重要不重要?
What- 他們在說什麼?這是一個事實(fact)還是一個想法(opinion)?他們說話有足夠的根據麼?他們是不是有所保留,有的話出於某種原因沒說出來?
Where- 他們在哪裡說的這些話?在公共場合,還是私下裡?其他人有機會發表不同意見麼?
When-他們什麼時候說的?是在事情發生前、發生中,還是發生後?
Why- 為什麼他們會這麼說?他們對自己的觀點解釋得充分麼?他們是不是有意在美化或醜化一些人?
How-他們是怎麼說的?他們說的時候看上去開心麼?難過麼?生氣麼?真心麼?僅僅是口頭表達的,還是寫成了文字?...
你看,一個人說話,甭管他是誰,在有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小孩心裡就會過這麼多「坎兒」,這孩子真是沒法哄,更別說「騙」了。
說實話,有多少大人能對外界言論進行如此過濾和思考呢?
ADVERTISEMENT
老師在各種教學場景下,都會引導孩子提問題,多數國外家長也會有意識無意識地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這方面的思維。話說,一個學齡前孩子每年起碼會問400個問題,善於提問,絕對是件好事兒。
這張圖裡,也是一些引導孩子進行 Critical Thinking,學會去提的問題 ...
What's happening?
鼓勵孩子收集信息,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Why is it important?
時時要提醒自己事情的意義和重要性到底在哪裡
What don't I see?
問問自己是不是錯過了一些重要方面、重要信息
How do I know?
反思自己的思考過程,看看是不是方法對頭
Who is saying it?
想一想說話的人是居於什麼立場,受過什麼影響?說實話,讓小孩去考慮到這個層面,真的很厲害!
What else, what if?
除了這種說法(觀點),還有其它看法和可能麼?
除了提問題,Critical Thinking 還表現在讓孩子學會表達自己觀點,並用事實和邏輯去支撐自己的觀點上。
比如,在一個美國小學裡,為了鼓勵孩子的思辨,還把這些基本的思考模式做成引導句(prompts)海報貼在教室的牆上,讓孩子隨時可以看到、想到,這樣也就一點點把好的思維習慣培養起來了。
來,仔細看看這些思維引導句式
我同意,因為 ...
我不同意,因為 ...
我覺得,因為 ...
我推斷,因為 ...
我預測,因為...
我質疑,因為 ...
我認為,因為 ...
我的理論是,因為...
檁子感覺,這個句式的上半部分咱們用的還是蠻多的(我們不缺觀點、想法、猜測),但是我們在後半部分弱了一些,就是少有人把「因為」講得有理有據,讓人信服。

這三類文體所對應的 Critical Thinking 問題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但大同小異。一般來說,老師讓孩子讀完文章或書後,會引導他們去思考這些問題:
What issue did this article address?
這篇文章或這本書說了什麼?
What goal did the author have when writing this article? Did the author meet this goal? Explain your thinking.
作者寫這篇文章或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他達到目的了嗎?你怎麼看?為什麼?
What points of view did the author present in this article? How are these points of view biased?
作者的基本觀點是什麼?你覺得他的觀點有偏頗麼,在哪裡?
What evidence supports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in this article? What assumptions did the author make in this article?
作者用了什麼事例來證明他的觀點?他的論證充分麼?他的假設靠譜麼?
What big concepts or ideas are covered in this article?
這篇文章或這本書里有什麼重要的概念或主張麼?
What inferences does the author make in this article? What inference can you make from this evidence in this article?
作者的推斷是什麼?基於作者給的論據,你會得出什麼樣的推斷?
What significance does this piece have for you, why?
這篇文章或這本書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按照美國一個研究機構的總結,小孩 Critical Thinking 能力的發展,分幾個階段:
1、第一個階段,能回答問題,能說出同意或不同意,但不太能充分說出理由。在表達上,還不能書寫完整的句子。
2、第二個階段,能說出一些理由了,而且也能用完整的句子在口頭上和書面上表達自己。
3、在第二階段的基礎上,不光能給出理由,而且能給出具體的例子和證據,問出有意義的問題
4、在第三階段的基礎上,能在各種場景下進行 Critical Thinking,並養成這樣的思維習慣

在國內,Critical Thinking 被翻譯成批判性思維,感覺好像有這種思維習慣的人一天到晚在批評人,很負能量似的,但Critical Thinking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兒。
Critical Thinking,總結下來,是一種這樣的思維習慣:
1、The inquiring mind - don't take everything at face value
有探究精神,不只看表面,不輕信盲從
2、Be open-minded - open to views other than their own
心態開放,不輕易否決和自己不同的觀點
3、Independant-minded - will judge ideas on their merits
能獨立思考,理性客觀,不太受外界影響
4、Circumspect - Tentative in their beliefs until their is sufficient evidence to choose a more definite position.
言行謹慎,不盲目自信,沒有足夠根據不輕易下結論
而表現在具體的行為習慣上,是這樣的:
1、Analyze - think deeply
善於分析,思慮深沉
2、Critique - evaluate
善於評估、評價
3、Ask questions & Investigate - look for answers
善於問問題,研究調查,積極尋找解答
4、Develop / Design - come up with and revise new Ways to Solve different kinds of Problems
善於拓展、設計,找到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具有 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維能力的人所具有的特徵。這跟愛批評、發牢騷完全不是一碼事兒。
來看看國外孩子的一些結合解決實際問題、非常簡單的Critical Thinking練習,感受一下:
1、兩條街上各有一個超市,同一種麵包在這兩家超市的價格差1美金,請問你需要考慮哪些因素才會決定去哪個超市買麵包?
在老師引導下,孩子們也許會考慮到這些因素,比如:距離、路上時間、麵包保質期、店裡其它商品的價格、每家店的聲譽,還有自己的個人偏好等 ...
2、你的朋友戴比上學老是遲到,她想改變這個糟糕的情況,請你提建議。你需要從戴比那兒獲得哪些信息才能給她一個好的建議?
在老師引導下,孩子們會重點考慮:為什麼戴比會經常遲到?或者說,讓她遲到的因素有哪些,這些因素哪些能有改變,哪些無法改變?能改變的因素,改進方法有哪些?等等。

3、除了價格上的差別,一件100美元的襯衣和意見10美元的襯衣,你覺得會有哪些不同?
在老師引導下,孩子們會重點考慮:決定衣服價格的有哪些因素?材料質量,工廠位置,生產方法,門店位置,設計師聲譽,目標市場,產品本身的舒適度、質量、耐穿性、時尚性,等等 ...

4、你打算去大峽谷旅行,但只能帶一雙鞋子,一條褲子,一件襯衣,你覺得帶什麼樣的鞋子、褲子、襯衣比較合適?為什麼?
在老師引導下,孩子們會考慮:大峽谷的氣候條件、晝夜溫差、地貌地形、是否要翻山越嶺等各種複雜因素,綜合分析和判斷。說實話,這還真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

怎麼樣? Critical Thinking 並不抽象吧?多問些為什麼,從多一些角度去考慮問題,說話要有根據,對待世界上大多數人和事情保持客觀理性的態度,不輕信,不盲從,不武斷,就是這種思維能力最基本的一些表現。
我覺得我們的孩子完全可以有意識地去養成這樣的思維習慣。
相信不少老師內心裡也希望孩子們不要只看標準答案,學會思考。
學校以外,爸爸媽媽們更可以在生活中處處找到和孩子一起鍛鍊這種思維能力的機會。
說實話,思考能力比乾貨知識的「升值」潛力大多了,你覺得呢?
願這篇文章對大家有用。
感謝訂閱 「小花生網」
每天推送國內外最優秀的教育資源
周一:原版新書開團
周二:實用的學習和教育方法
周三:英文趣味學習資源
周四:不同年齡的中文好書
周五:兒童電影/動畫片/紀錄片
周六:有趣的觀點和畫報
周日:帶來思考和爭論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